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移民与饮食文化:洛杉矶的司机和圣何塞的三明治 - 凤凰网房产美国
最近广告学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我特别喜欢这个题目,就是研究某一个种族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价值观等。这是一个在美国市场可以深入研究的课题。坐落在西海岸的洛杉矶,是一个移民现象特别典型的城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us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7-51418706_0.shtml

移民与饮食文化:洛杉矶的司机和圣何塞的三明治

海外网
2018-03-27 15:36

最近广告学老师布置了一个作业,我特别喜欢这个题目,就是研究某一个种族的消费习惯、生活方式、价值观等。这是一个在美国市场可以深入研究的课题。

坐落在西海岸的洛杉矶,是一个移民现象特别典型的城市。在洛杉矶开车的,很多都是奇才,他们当中,有好莱坞的编剧、配音、演员、摄影家、作家、贸易公司老板,还有各种创业、无业和自由职业者,当然也有保安大叔和赚零花钱的学生。一般情况下,开一天车能有100美元左右的收入,所以越来越多人喜欢干一行。

他们从原来的地方来到新的国家后,依旧保留着原来的口音和饮食习惯等,尤其是第一代移民。

移民的到来,产生了食物的变化,民以食为天,食物是文化变迁交融直接的反应。在上一期的笔记里,我回忆了硅谷旅行的小插曲,那天我在圣何塞老先生的airbnb住了一夜后,在隔壁一家叫LEE’S Sandwich的早餐店吃饭。这个长得非常美式的连锁三明治咖啡厅,虽然没有赛百味那样知名,但是空间大,装修新。最令人惊讶的是,柜台上除了三明治,居然有糍饭团,荷叶包,虾仁肠粉,蛋炒饭,荷包蛋,茶叶蛋,叉烧肉,甚至青团。

我怎么也没想到,在圣何塞的路边咖啡厅,居然会供应这些飞12小时才能吃到的点心,那一刻,我仿佛身处南京路的全家便利店,但身边没有一个中国人。时空穿越,又有家乡美食,我站了好一会,目光在茶叶蛋和荷包蛋之间来回跳跃,什么都想吃,但又犹豫不决,担心不正宗。最后还是保守地点了荷包蛋饭饭,快速解决。

圣何塞人口也不多,中国人更少,谁会买这些外来食物呢?从墙壁上印刷的公司历史里,渐渐读出了一些原因。原来LEE’S SANDWICH是第一代越南移民创立,现在是全美最大的越南三明治连锁店,这里要强调的是越南三明治,非普通三明治也,学名Bermi。它是法国殖民文化下产生的特殊食物(法棍夹越南菜),也就是说,这家三明治店有很多亚裔顾客。

在去机场的路上,司机告诉我,越南语是圣何塞的第三大官方语言,仅次于英语和西班牙语。了解了这个情况,我终于有点明白肠粉,糍饭团和叉烧为什么会穿越了,因为越南和中国的闽南一带,饮食习惯有很多类似之处。

观察一个地区的文化多元性和种族的消费习惯,不仅在于和人交流,还能从零售行业看出门道。洛杉矶有几个中国城,其中坐落在美丽的San Gabriel Valley的中国城。这个地方是中国留学生的最爱:大华连锁超市,记得我和同学曾经为了去那里买老干妈辣酱,翻山越岭,结果半夜车被撬了。

为什么一家超市那么吸引人,因为大华和我们熟悉的大润发的东西差不多,甚至规模更大,馒头,饺子,葱油饼,盖浇饭,鸡爪鸭掌一应俱全,常常买一送一。最关键的是,它垄断了老干妈的货源。大家最爱的北京缘,成都滋味,供应烤鱼和川菜,和上海的餐厅氛围类似。这些现象说明,华人移民在洛杉矶有很长的历史,并源源不断的更新,带来了着原来的饮食习惯和偏好。更重要的是,这些现象反映了食品进出口贸易的市场机会。

眼下,流行食物也随着移民渐渐全球化,最典型的就是人尽皆知的COCO奶茶。在洛杉矶的COCO,白天像咖啡厅,晚上像酒吧,而珍珠(BOBA)也是现在美国学生最喜欢的饮料,人手一杯,人气直逼星爸爸。在《蓝海战略》这本书里,两位作者讲述了蓝海产品可以满足其他产品不能提供的特点,其中有一个是fun and image in use,也就是产品的趣味性和独特外表,相比咖啡,带有可爱的珍珠的奶茶具有fun和image的优势。当然,珍珠奶茶走红的主要原因还是因为亚裔移民在西海岸的比重,他们带来的饮食被更多人接纳和喜爱。

回到老师的作业,什么产品可以瞄准第一代亚裔移民消费者呢? 市场营销学告诉我们,痛点——也就是人没有被满足的需要是最大的消费动力。这些消费者需要的老干妈大华超市都有了。那他们的痛点是什么呢?比如,达退休年纪的第一代移民子女长大后远离家庭工作,所以这些消费者会对团体性的退休旅游,老年教育,医疗旅游等产生兴趣,除此之外还有很多,比如来自家乡的文化节目,文化产品等满足精神需求,排除寂寞是这个群体的主要需求。

这个探索的过程告诉我们,观察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了解市场的第一步,与人的交流是进一步了解的第二步。另外,发现人的需求其实是一件很简单很有趣的事情,比如:人和人之间有很多相似的需求,中国的食物可以被美国的消费者接受,美国的快餐也在中国销量超前,前者解决的是对美食的需求,后者解决的是对方便的需求,这些需求的存在便是一个产品或者行业能在另一个市场存在的重要原因,也是需要市场研究人员更多了解和挖掘的重要课题。

(君奕,女,1990年生,在南加州工作生活,爱好摄影书法绘画。)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北京 城市 上海 【责编】 李玫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很惊艳,环沪还能有这样的宝藏项目
凤凰网房产上海站
11:31
原创
第一太平戴维斯发布2023年《大湾区甲级写字楼指数》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8
市场
聚焦楼宇经济,第一太平戴维斯携手珠江城共探城市发展新动能
凤凰网房产广州站
10:37
市场
套均4000万!上海新天地一楼盘开盘单日收金196亿刷新全国纪录
澎湃新闻
10:01
市场
远洋集团:2023年利息及其他收入8.54亿元
凤凰网房产北京
10:00
市场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