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s0.ifengimg.com/2018/02/01/fangchan_d0c0fd07.png
中美教育的这些差别,让中国孩子离美国精英中学越来越远 - 凤凰网房产美国
美国精英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未来能够影响世界并推动人类进步的社会卓越贡献者。——此话多数中国人以为很虚,但这却是美国精英家庭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的价值追求 -来自凤凰新闻客户端
https://usa.ihouse.ifeng.com/news/2018_03_27-51418371_0.shtml

中美教育的这些差别,让中国孩子离美国精英中学越来越远

华尔街见闻网
2018-03-27 10:18

美国精英教育的终极目标是培养未来能够影响世界并推动人类进步的社会卓越贡献者。——此话多数中国人以为很虚,但这却是美国精英家庭孩子从小耳濡目染的价值追求。

两种不同的价值观,会塑造出孩子完全不同的人生角色:一种是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另一种则是以天下为己任的社会卓越贡献者。

中国富裕家庭最早看到了两种命运的不同,抢占先机到美国找“名师”变“高徒”,从世界至高点俯视全球。美国的多元文化,能够让孩子们更好地理解世界多样性,寻找到更丰富的生命意义。精英圈子的“发小”情谊,也是人生的宝贵财富。而这些价值,也正是吸引高净值家庭送孩子低龄留学美国的根源。

当出国留学变成潮流时,竞争态势自然水涨船高,录取条件也日益严苛。为了避开申高(8申9、9申9)的惨烈竞争,也为了让孩子尽早适应美国校园文化,达到良好融入的目的,在小学毕业后就送孩子赴美留学(6申6、6申7)的现象已蔚然成风。

硬币都有正反两面:年龄小、可塑性强固然是优势,但随着中国小留学生问题层出不穷,“硬币的反面”逐步被美国精英学校和中国家长群体体认。美国学校要挑选的人,是能够在异域文化中保持心理健康、在教师指导下善于自省并完善人格、在学术上与美国教育体系能够接轨的孩子。但是,由于中美两国的不同教育标准,导致中国孩子若无充分的准备和持久的训练,普遍不可能达到美国小学毕业生的认知能力和语言水平,更会导致美国精英中学离他们渐行渐远。

中美教育标准有哪些显著不同?

“传授知识”VS“启发智慧”

中国人认为孩子天生就是一张白纸,只有在老师的教授下才能获得知识并掌握技能;而美国人认为,每个孩子天生就具备卓越的才华,老师的作用只是通过启发将孩子的智慧引导出来。

因此,中国的教育关注学生具体“学到”什么,学习的内容重在对“外部世界”的认知,而对自我认知和人际世界的认知,基本空白;而美国的教育更在意学生在学习过程中是否真的“会学”?除了认识“外部世界”,更要求孩子借由认识外部世界去更好的认知人际世界和自我内心世界。这种教育本源认知上的不同,造成了中美在教育标准、教育方法、教育策略乃至教育结果上的根本不同。而且,习惯于外部驱动的中国学生和习惯于内部驱动的美国学生相比,缺乏美国精英学校极为重视的遵纪并自律、好奇心、创新能力、积极主动和独立精神。

“知识记忆” VS“批判思维”

中国的教育以知识记忆为主,而美国的教育更关注在学习过程中培养孩子的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进而去进行研究型学习:即要求学生整合阅读能力、分析能力、合作能力于一体去完成项目制学习研究。美国学校因此对小学阶段思考力和研究力近乎空白的中国留学生有着巨大的挑战!

侧重知识记忆的中国教育的重点——记忆、理解和应用与侧重思维培养的美国教育标准——分析、综合、评价相比,在思考能力、思维模式上有很大的劣势。长期在“死记硬背”教育环境中的孩子,又独自在异域文化的环境下,想要短期内完成思维模式的转变跃升,可以想象到是多么艰难,甚至可能会适得其反。

中美教育,不仅是教育理念的不同,更是在具体标准上有巨大差异。与美国的同龄人相比,中国的小学生存在哪些“先天性”差距,导致美国学校远离中国学生?

阅读能力

阅读的广度和深度差距巨大,无论是质的要求还是量的要求,都是数量级的差别。

按CCSS全美教学标准要求,美国小学毕业生至少需要阅读1404本课外读物,阅读量占到全部K12年级阅读量的77.6%,且涉及故事、诗歌、戏剧、信息类等13种文体。在阅读深度上,美国要求小学毕业生不仅能够对文章细节与主旨进行精准理解,还要求对文章结构与内在逻辑进行严密分析!

反观中国小学5-6年级的语文教学大纲,不仅对课外阅读量要求低(五年制阅读总量不少于100万字即可),而且在阅读深度上只要求做到“初步理解”句、段、篇之间的联系和分析概括文章主旨即可。中国对孩子阅读基本功的教育可谓具有“先天缺陷”!

阅读技能、阅读策略及落实手法也差距极大

中国小学阶段对阅读能力的要求是记忆、理解和应用,而美国小学生在毕业时已经能够对阅读材料进行一定的分析综合与评价。例如通过讨论式阅读,来增强对人际世界的认知和社交能力;通过阅读进行反思,提高自我认知能力等。因此,进入初中后,以分析、综合、评价为主的阅读作为最基本的能力,老师默认大家都会,没人会专门再去教。中国的低龄留学生,如果不事先将阅读“童子功”补足,不仅难以进入美国精英初中,即便侥幸进入也难以在美国教育体系中成为佼佼者。

阅读作为两个输入项之一,中美之间的巨大差异,导致写作方面的差距也是惊人。

写作能力

写作题材的数量和写作难度存在量级差距

与美国小学生要写出观点鲜明、逻辑严谨、结构清晰的全文体(记叙文、说明文和议论文)才算达标的写作要求相比,中国小学生的写作要求是写出有中心思想、有条理、有真情实感的简单记叙文!

从小学开始,美国的孩子就已经学会了“老师布置课题—学生分组分解课题—分头研究子课题—自行阅读延展材料和参考教材—小组开会总结提炼观点—修正原始课题和观点—补充材料—撰写报告—修正报告—提交作业”的研究性写作。而中国的小学生从小极度缺乏这种运用批判性和创造性思维去进行研究性写作的机会,还只停留在对观察的事物进行描述的浅层思维写作上!这样的孩子如果没有接受系统性训练,几乎不可能在美国初中拔得头筹!

写作时长与耐力的差距

美国小学生既能快速完成短时间基础性写作,也会根据特定写作任务进行长时间(一周或一月)大论文写作。而中国的小学生只具备基本写作能力,根本不被要求长时间写作和研究性写作!

这种要求上的差别导致学生的思维方式、写作能力和写作耐力存在巨大差距。而大项目写作,是美国初高中越来越要求的教学重点,中国的孩子若没有在这个方面打下坚实基础,去了美国面对要求用流畅、正规甚至严谨又优美的语句去完成Essay作业,不啻于一场噩梦!为什么在美国一些地方出现“代写作业”的荒唐服务,与中国学生低下的写作能力也有一定的关系!

听说能力

中国小学生的听说能力只局限在“信息接收——关键信息复述”的单点思维上,无法对所听到的内容进行概括总结并在逻辑思辨后用自己的观点进行“输出”。这恰恰是美国初中所要求的重点能力!

试想,这样的中国孩子在美国以讨论与观点表述为主的课堂学习中,怎能不成为“沉默的隐形人”(silent student)呢?

总之,中美教育标准的巨大差异,导致同为小学毕业生的中国孩子和美国同龄人在学术与社交能力上存在较大的差距!

来自基础教育的盲点,是造成中国留学生在海外学习和发展过程中持续发生系统性误差的根源!而且出去留学的时间越晚,差距越大!

这也是为什么聪明勤奋肯吃苦的中国孩子来到美国后,不仅在世界一流大学很少有人能够出类拔萃,而且在国际高科技领域中也罕有卓越成就的原因之一。


点击查看完整内容
标签: 中国 项目 教育 【责编】 李玫琳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凤凰网房产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请读者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上一篇: 下一篇:
百科推荐
推荐阅读
经营性现金流连续6年为正 新城控股全年回款率达107%
风财讯
21:38
新闻快讯
直击财报季|旭辉控股债务处置有推进 今年预交付7.8万套
风财讯
21:23
深度
旭辉控股2023年营收718.33亿元 同比增51.4%
风财讯
20:37
市场
万科2023年年报:多重挑战下筑牢安全底线,实现营收4657.4亿
风财讯
20:30
新闻快讯
万科财报出街:现金流连续15年为正,高质量交付28.9万套
风财讯
20:23
新闻快讯

金科天玺


查看详情